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治纪录片《家事如天》在昌吉州法院引发热议(一)

分享到:
作者:昌吉州中院  发布时间:2023-03-14 12:45:20 打印 字号: | |

法治纪录片《家事如天》第三季聚焦家事审判的创新发展,通过还原家事案件调解过程、描摹法官多元形象、表达情理法的思辨态度,将“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基本理念与核心价值,贯穿于司法实践始终,呈现法律的力度与温度,让法律走进人民心中。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昌吉州法院干警观看后有何感想吧。

作为民事审判庭的法官,我以为最难处理的事是家事,当情理法交织时,我们既要解法结、判是非对错,又要解心结、理家长里短,而且家事案件是常规类案件,案件量大,家事案件的法律关系不算复杂,但往往在处理这类案件过程中,当事人情绪比较激动,非常容易做出冲动的事情,所以我们在办理家事类的案件中不仅需要有夯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耐心的品质,需要对矛盾重重的案件了解根源,不能机械办案,以判决的形式解决问题,远不及调解效果好。我们在办理案件中,要思考如何修补破旧的婚姻,如何挽救破碎的亲情,如何保护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这些都不是一些简单的事。面对各种家长里短,是非恩怨,维护家庭和社会稳定是我们工作中首要考虑的问题。而在调解工作中,有些当事人不仅法律意识缺少,对审判程序也有很多误解,在处理家庭矛盾中盲目冲动,严重影响法官办案的进度和时间,有的当事人甚至会将个人的恩怨强加于法官之上,给法官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法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自我疗愈的能力,要有极大的耐心和责任心,不仅要处理案件,也要让当事人打开心结,消除误会,既办好案件,又处理好矛盾,让家事案件圆满解决。

—昌吉市法院民一庭法官 何芳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在观看完第一集后,我被深深地触动,感受到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家事纠纷中法官的艰辛与不易。纪录片中的法官,面对复杂的“分家析产”纠纷和情理两难的“老人赡养”矛盾,法官们通过一次次真诚的沟通、一次次耐心的解释,既面对面、又背靠背,既讲法理、又谈情理,平衡好亲情和法理的重量,用专业的知识和细心的调解。 让我想到我院民事审判庭法官们在化解家庭纠纷中的不易和用心。家事案件的审理往往难在一个“情”字上,相持不下的对立背后往往是旁人难以感同身受的无奈和纠结,是难以述之余口的不安和犹豫,是被长久积累的无助和委屈。法官要理清每一件家事案件背后的故事,梳理出案件多方的情绪点和矛盾点,在充分了解各方意愿和想法的同时,积极沟通寻求突破口,并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和调解,促成双方和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阜康市法院刑庭书记员 吕蔚

 

责任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