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昌吉州中院召开2023年第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分享到:
作者:赵文媛  发布时间:2023-03-07 11:49:11 打印 字号: | |

3月3日,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组织2023年第四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该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郝桂花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

会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主要围绕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深刻内涵,牢牢把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将法院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全面提高审判水平、全力强化司法保障切实转化为服务大局大势、助推全面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指出

要准确把握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论断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与营商环境之间关系的深刻认识,为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根本遵循。昌吉州法院要自觉融入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找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在2022年出台的服务企业“20项措施”和“10个禁止”制度的基础上,继续研究出台稳市场、稳经济、稳信心的司法实招、硬招,要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为目标,在审判执行中防止就法律讲法律、就程序走程序、就办案而办案。

会议强调

要努力增强市场主体的法治获得感,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从市场主体和当事人感受出发,围绕提高审判执行效率,推行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探索优化业务流程和审判管理流程,努力实现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

会议要求

在整个诉讼活动中,要坚持便利高效、定分止争理念,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进建立便民高效的纠纷化解机制,打造方便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要完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真正实现群众解纷“最多跑一地”,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例,通过发布正面案例,展现法院因案制宜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所作的努力,发挥示范效应,提供可复制可学习的经验做法,全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