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昌吉州中院坚持对内对下“双管齐下” 助推民商事  审判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分享到:
作者:王怡静  发布时间:2023-02-14 11:20:29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做好民商事审判工作,确保“民商事审判质量提升年”各项部署落地见效,近日,昌吉州中院民三庭围绕提升两级法院民事案件审判质量工作目标,组织法官前往奇台县进行实地调查,并赴奇台县法院进行帮扶指导,从对内对下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提升案件质效。

对内坚持精准发力,围绕案件焦点实地调查。针对一起涉案主体较多、受损标的较大的财产损害纠纷案件,民三庭组织法官赴奇台县开展实地勘察,针对案件焦点及证据难点实地考证,并与一审法官及案件当事人共同走访案件现场、核实案件情况,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理顺案件法律关系,保障案件质量。

对下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两级法院业务交流。同日,民三庭法官至奇台县法院召开研讨交流会,就审判实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组织两级法院审判人员进行研讨交流,奇台县法院民事审判法官及法官助理等参加了会议。会上,民三庭法官对基层法院在审判实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梳理评析,从案件定性、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调查等方面对侵权类案件的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就如何提升案件质效、降低发改率提出建议。针对“同桌饮酒”等热点问题,如何做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发挥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昌吉州中院民三庭庭长宋晓蕾表示,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民商事审判工作,需要切实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运用,深刻领会裁判价值和规则,经常性地开展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的研讨交流,着力提升法官业务能力水平。针对民商事侵权案件审判,要将法律评价与道德评价有机结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司法裁判的法律认同、社会认同和情理认同。

下一步,昌吉州中院将紧紧围绕“民商事审判质量提升年”部署要求,积极解答基层法院在审判业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下级法院的指导需求,通过电话交流、实地帮助指导等方式,切实提升两级法院民商事案件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