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昌吉州中院以“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
作者:庞拜田  发布时间:2022-12-05 12:05:48 打印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连日来,新疆昌吉州中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党支部建设年”活动,有效推进“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创建活动,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强基铸魂凝聚创建动力把创建“五个好”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途径,作为“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的检验标准,及时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习创建基本标准和工作程序,使创建工作标准明确、程序清楚、要求清晰。制定计划方案5个,抓部署、搞动员,明标准、定责任,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十学”安排部署,带头与全员结合、集中与分散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学习与交流结合、笃信与实践结合,组织开展学报告、学讲话、学党章、学决议活动,党组会专题学习3次,中心组学习3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培训、主题党日、讨论交流等活动45场次。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团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号召青年干警不忘司法为民初心,牢记公正司法使命。创建成效

聚焦中心大局强化创建成效各党支部聚焦区州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因势制宜,积极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使“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政治部监察处党支部根据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及时制定方案,组织各类活动,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立案一庭信息技术处党支部指导两级法院广泛利用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线上方式,受理各类案件11441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审监庭审管办党支部积极为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出谋划策;执行局党支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指导两级法院执结案件30558件,到位标的705947.71万元;其他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应用科技法庭和云庭审,及时审理各类案件2219件。

突出品牌建设提升创建成色制定《关于机关党委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及时梳理问题,按照“六个规范”要求逐月整改提高。将立案一庭信息技术处党支部作为先行示范点,着力打造“法润民心、一站解纷”党建品牌,提升创建活动的示范引领,带动形成“家事审判”“智慧诉服”“惠企利民”等支部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赵瑞琴法官工作室”为点,开展“先锋合议庭(执行组)”和“党员先锋岗”活动,党员干警带头结案年均超过100件以上,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23.7%。


 

责任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