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信仰·奉献 | “世间有楷模,让我辈敬佩。”——玛纳斯人民法院法官李雪红生命的最后两个月
分享到:
作者:王维  发布时间:2019-11-15 18:23:05 打印 字号: | |

李雪红生命最后的2个月,是在异常痛苦中度过的,可她却坚韧异常,有条不紊地接受治疗,毅然回到工作岗位,评查案卷、分析数据、提出工作建议,直到她深知时日不多,安排着身后事,静静等待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雪红去世后,网上网下,哀思如潮。网友留言“李雪红的大爱,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们眼噙热泪。”当事人写下《玫瑰、法官》长诗纪念。多年同事叹息:“世间有楷模,让我辈敬佩。”

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李雪红的亲属、同事、朋友等,还原一名基层优秀法官在生命最后阶段所思所想所做。

“感恩大家,此生难以报答。”

初冬的玛纳斯已微寒,病床上的李雪红瘦弱不堪,但精神尚可,女儿李思宇轻轻握着妈妈的手,告诉她这些天妈妈时常睡着,有不少叔叔伯伯阿姨来看望过。

听到此,李雪红示意女儿帮助自己坐起来,她有话想说。

“妈妈告诉我要坚强,要乐观,在她生病这一年多里,已经得到了不少人的帮助,此生难以报答。”李思宇回忆起妈妈的叮嘱,泪水滑落。

2018年5月,李雪红疾病确诊后,虽然手术治疗,但效果不好,辗转至北京、福建等地治疗,直到2019年6月,回到新疆。

昌吉回族自治州两级法院的干警一直关心着这位顽强的战友,从第一次手术到赴北京治疗,一起想办法协调办理住院、异地就医、医保等相关手续。从她第一次住院开始,干警们多次自发前去医院及家中看望。这期间,李雪红婉拒了很多人的关心和慰问,她给玛纳斯县法院院长王铂发信息时说:“原想只收获一缕春风,而大家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她就是这么个人,怕给别人填麻烦,什么苦都自己往肚子里咽。”政治部主任毛玲玲想起与李雪红一起朝夕相处的日子,常常落泪。

“她像一名孜孜不倦的战士。”

回到新疆后,经过系列治疗,李雪红自己感觉身体稍有好转,一心想回到工作岗位上。

“院里原本不同意让她回来工作,大家反复劝过,让她好好休息。”玛纳斯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马国栋发动院里的老同志一起给李雪红做工作,可没想到的是6月初的一天,李雪红偷偷回到了岗位上,她笑嘻嘻地说,“待在家里太难受,还是回来上班有精神。”马国栋执拗不过,但要求她不舒服要立即回家休息。

就这样,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李雪红回到了心心念念的岗位上,她每天佝偻着身体坚持上班,和同事们一起评查案卷、分析数据、提出工作建议。“和我们一起上下班,完全不把自己当病人,我们心疼之余,只能加倍努力,减轻她的工作量。”法官刘丽梅说。到2019年9月,李雪红的病情都比较稳定,工作之余她还帮食堂的师傅们摘摘菜。

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一向乐观开朗,爱说爱笑的李雪红,会得重病。

“几年前的全县政法干警大比武,李雪红射击夺得了第一名,长跑和短跑得了第二名,我们都特别惊讶,因为她没有经过专门训练,大家都说,李雪红神了!”玛纳斯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政委许瑞堂是李雪红的“老搭档”,两个人共事20多年。他眼中的李雪红就是一个铁娘子,只要她想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交齐最后一次111元党费、将骨灰撒入玛纳斯河、穿着法官制服入葬、身故后捐献遗体与器官,帮助那些病危患者重获生命的希望。”这是李雪红生前最后的心愿,并委托组织将同事们筹集的17400元善款转用于公益事业,帮助困难群众。

得知李雪红遗愿后,许瑞堂感慨:“世间有楷模,让我辈敬佩。”

“我们都要像她一样坚强乐观。”

病魔还是要带走李雪红,最后的日子里,在她强烈要求下,她从玛纳斯县中医院出院,回到熟悉的家中。

在李雪红生病的一年多里,女儿李思宇休学照顾陪伴她,放弃了参加2019年高考。李雪红很自责,嘱咐女儿要好好照顾自己,考上大学,做自立自强的人,懂得感恩的人。

李思宇牢记母亲的嘱托,坚强面对母亲的离去,她对记者说:“妈妈在生病的日子里非常乐观,我们还一起去看了大海,我会像母亲一样坚强。”

得知李雪红重病,曾是李雪红当事人之一的白某非常震惊,她说,“每次见到李法官都是风风火火样子,真的没想到……”几年前,李雪红还在民事审判庭工作时,白某起诉丈夫离婚,案件刚好分配给了李雪红。李雪红听了白某几次“控诉”后,就没再联系白某。

白某想找李雪红再聊聊。可李雪红太忙了,根本找不到她。白某正想着放弃,李雪红却主动联系了她,“冷静了没有?婚姻不是儿戏,只有两个人相互扶持才能经营好……”

白某说,“要不是李法官,我早离婚了,怎么可能和老公、孩子幸福地生活到现在。”为了表达感激,白某手写了一首长诗《玫瑰 法官》中写道:“穿着一身正义庄严的法官服走来走去的模样,显得那么神气漂亮!让我想起开在百花之中,开在草儿里,怒放的迷人的玫瑰花。”

11月2日凌晨,这朵“玫瑰花”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事业和亲人。

 
来源:新疆高院
责任编辑:李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