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信仰·奉献 | 真 相
分享到:
作者:张军民  发布时间:2019-12-10 17:06:14 打印 字号: | |

凉的矿泉水灌下去,浑身一哆嗦,凉气贯通涌泉百会,灵魂出窍。我准备了荞麦茶,装在旅行壶里。李雪红尝了一杯,喝不惯,但毕竟是热的。“我家里也有这样一个壶,跟你换吧,太大了,你又是骑行又是徒步的,正好用上。”“行啊,壶大钱多,你吃亏了。”“说啥呢,明天给你带单位。”那一次,我们种下了海棠、梧桐还有榆树。

李雪红的旅行壶,保温效果真不错。外出泡茶,一直热着。女儿在外地住校读书,早晨打了她爱喝的米糊,中午吃饭倒出来,还不能立马喝,得凉一阵。小龚喊“雪里蕻,雪里蕻。”我以为是谁,原来就是李雪红。雪里蕻,长着边缘有锯齿的长叶,每到秋季,市场里成堆,一捆一捆买来腌了,就汤饭下抓饭,甚至炒肉,碧翠爽口,风味别致。

去乌鲁木齐板房沟,李雪红带着女儿娴娴去了。娴娴还没有上一年级,撵着我叫叔叔、叔叔,我还很不习惯。咋一眨眼,自己就成叔了。爬山的时候,走一走,就得等等她。李雪红说她,不让她老缠着我。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和院里的人出来,又不喝酒也不打牌,望着苍翠的山,碧绿的草,有娴娴伴着也好。夜里下起雨来,躺在毡房里,有人说单位组织活动,怎么把孩子带来了,就她一个人带了孩子。又有人说她不带谁带,一个人带孩子也不容易。

眼看着娴娴长大,李雪红说:不像你,有两个人呢。原来娴娴也不再是那个乖乖女了,上初中开始叛逆,有思想要独立。母女要么是前世的仇人,要么是今生的冤家,只能期待心灵相通的一刻。李雪红这样说,我不好接话。好在是一起吃饭,旁人一句话就岔开了。娴娴上高中了,李雪红也只是期望只要努力,不问结果。除了工作,她的心都在孩子身上。娴娴的状态不好,也会影响到她。

一起住亲,李雪红说她睡不着,火车一趟又一趟,房子里烧火炉时,热得不行,火败了就冷起来。我们就撺掇她,一起住在热合曼家。热合曼跟我们的亲戚也是亲戚,房前屋后,又不远。第二天,我们在热合曼家聚餐,李雪红挽袖子抹胳膊,和面拌馅,坐在热合曼家的炕上就着小桌子,包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字样来。正是二月份,刚刚过完年。热合曼知道我们要调整了,不跟他们结亲了,非要宰羊煮肉烤肉。李雪红说吃不动,浪费,刚过完年,再说也太破费了。又蒸了米饭,拌些凉菜,炖几条鱼来。热合曼家那一间房子,坐得满满当当。李雪红吃得很少,说她胃不舒服。

回来时,在车上,我说你要尽早去医院检查,李雪红说,不碍事,好不容易减肥成功,没啥。李雪红去了审管办,也有办案任务,司改的政策措施文件雪片般飞来,按照这些要求,结合院里的实际,都得拿出方案措施来供党组审核确定。质效得天天盯,数据得时时看。

老韩的儿子去世,我们都唏嘘不已,老韩家从此也是失独家庭了。我们和李雪红一道,他三百你二百,凑了点钱去慰问。李雪红和老韩媳妇抱头流泪,惹得我们都落下泪来。老韩搬进小区,和李雪红成了邻居。突然有一天,听说李雪红住院了。老韩说,去石河子检查了一下,没检查出啥来,可是突然瘦下去了,体重掉了七八公斤,去了州医院,州医院让去自治区肿瘤医院,去了就住下了。

五月,听说李雪红还没有做手术,还在检查,想着做完手术不方便,就去乌鲁木齐看她。树已经绿了,花也开了,阳光灿烂,西北的春天总是又晚又急。医院里人山人海。啥吃得也没给她买,听说她吃不下东西了。找到病房里,说去做检查了,还没回来。她的朋友和同学也在等她。坐着轮椅回来,看上去瘦了些,但眼神还是亮亮的,声音也是亮亮的。想着,做完手术休养一段时间就回来了,我们在单位等她。

从医院出来,收到她的微信,谢谢我来看她。她的微信头像是自己写的八个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之后,不管在微信上说什么,她都不回了。后来,听说娴娴休学,陪她去三亚疗养。朋友圈里,看到她每天都在读书,想着恢复得不错,快回来了。

李雪红真的回来了,只是比以前瘦小了。她离开了整整一年。看着她轻飘飘的样子,我们说不如在社区设个工作室,她也不用来回跑,社区有纠纷就去处理,也减轻了院里的案件压力,也是一项好举措。但最后,她还是回到了办公室。中午在食堂吃饭,她想吃点拉条子。想起她有一次中午叫同事去家里吃拉条子,我没去,蘑菇滚辣子、油泼蒜,配青菜韭菜,刹那间口舌生津。她坐在桌边,把辣子一点一点挑出来,一口一口吃拉条子。她不能吃得太快。老韩说,做完手术回来,每天她都得走十多公里,不然没法消化。我吃完了,她还在慢慢吃,小胥坐在那里陪她。

小胥说你去看李雪红了没有。我说不是在北京吗?小胥说早就回来了。我说你去看了吗。她说去了,在中医院呢。我没有去,他们说已经脱相了,有人说到了这个地步,谁都不想让更多的人看见。

2019年10月21日,李雪红在支部微信群里交了四季度的党费。院里的捐款她也坚决不要。十天后,她捐出眼角膜,离开了这个世界。除了给予他人光明,还留下了27年3000余本案卷。

我在铺天盖地的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里看到了李雪红,她吸着氧,并没有脱相,穿着鲜艳的睡衣——我又想起她裹着丝巾的那个下午,躺在病床上,她要把自己能捐的零件都捐了。追悼会上,看着我们共同站在领奖台上,想起十二年来的争执、探讨、交流,言犹在耳,泪盈满眶。斯人已逝,流星闪出最后生命的华彩,没入黑暗。

每一颗流星,当在黑夜里闪现时,实际上已经飞行了很久,在那些阳光四射的白昼,我们无法看到,只有当黑夜来临,岁月才给予一瞬。时间的简史里,满是无名的星辰,只有陨落时的刹那,才会如黑夜里的烛光,晃过你我的眼前。

很多事的发生没什么理由,就像我们面对的形形色色的案件,坐在审判台上,有时候当事人所说的事实和理由并不真的是理由。我们努力寻找每一个案件的真相,殚精竭虑,废寝忘食,因为自己是法律的触角,代表公平和正义。李雪红爱这些,穿着法袍的笑靥,是那么的发自内心,甚至最后离去也要彰显法官的身份,49岁真的就老了吗。刚刚立冬,黄叶落尽,海棠的红果如花朵一般,招摇在蓝天里。我想起它们在春天一树繁花的样子。一起种下的那些海棠,正是最美的时刻。

燃灯者邹碧华离去时47岁。伟人邓小平也捐出了他的眼角膜。没有人知道李雪红经历了什么、经受了什么,生活的真相远非你我能够想象。但在正义的光明顶上,不正是凡尘如李雪红者,点亮世界,温暖人间。这就是李雪红一生的真相吧。

 
来源: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元正